2014年4月4日星期五

转变

天气渐渐转变。酷热的天气转成了一整天的雨滴声。

今天难得想让自己放回那个爱自我思考的自己,想想过去,想想今天,想想未来。想想自己,到底变了什么?

哇塞。老实说,感觉上变了很多,却说不出自己到底变了什么。奇妙。奇怪。

如果拿中学和大学比的话,改变最大的,应该是...形象?内在感觉没什么太大的改变,改变最大的还是雕塑出来的形象而已。 这样说的话,嗯,很虚伪,很失败的感觉。

不过换个角度想,其实这样也算是进步的一种吧。面具戴久了就会成面孔,事情做久了就成自然,形象换久了就能成为真实的自己。这种由外到内的转变若不仔细想的话还真的很难发现,更不用说要预防了。

人,就是因为这样,因为无常,总会变的嘛。改变,是一定的,没有好没有坏。是岁月走过留下来的纪念品。

中学时期的我绝不是这样的。我安静沉默,不知怎么就雕塑出了一个陶瓷品的形象。在别人看来,一碰就碎,一说就伤,适合被保护在几层厚厚的翅膀下。每次躲在有能力的人后边,笨手笨脚跟着学,偶尔搞砸一些事情,添一些原本不存在的烦恼。这样的一个形象保持久了,就算后来经历了什么事,内在变了,在外人的眼中还是一个样。变不了,自己也已习惯,只好不了了之。

上了大学,大概是身旁的人变了,形象不存在了,也随之展现出了一个不同的自己。从别人的话语上已经感觉不到那个陶瓷品的影子了。虽然自己也不清楚现在的自己在别人眼中长什么样,可大概,自己也比较喜欢这样的自己了。脚步可以踏大,可以踏稳,这种感觉很爽。若形象是笼子,那我是那个在笼子里不断变化不断长大的无形体。踏出来后,或许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谁。

当然这样的改变也有带来一些副作用。当把这里的记忆和家乡的记忆浑浊的话,我会不知道我该做哪一个自己。最舒服的自己,并不是自己最喜欢的自己。

若谈隐藏,若谈真假,若谈岁月,若谈人生。大概每个人都是专家。



转变。下一个自己,又是怎样的呢?

--淇--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