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日星期五

内向

        我的大腦的工作方式讓我大為困惑。我不清楚為什麼自己總是在事情發生之後才有那麼多的想法。當我對過去發生的某事發表自己的觀點時,老師和朋友們總會以一種不悅的語調問我為什麼之前不說。我發現自己的想法就像是遺失的班機行李,它們遲了一段時間才到達。


  許多次,我準備說點什麼,但是沒有任何人有反應;後來,有某人可能說了同樣的事情,而他或她卻會得到大家的回應。我在想,是不是我說話的方式有問題。


      我认定自己是一个害怕社交活动的人。有时候,我感到很尴尬和不舒服;但有的时候,我又感觉很好。即便是我玩得很开心,我也总是眼睛瞪着门口,幻想自己已经穿着睡衣卷缩在床上的情形。



      当我意外地遇见某人或意外地被要求发表意见书时,我发现我的头脑有时候会变得一片空白。我感到我视乎难以向其他人展示我的工作或我的想法,除非他们已经完全明白。通常我更喜欢聆听而不喜欢谈论。



      当我需要休息时,我宁愿独自一人或只是与一两位关系亲密的朋友在一起,而不愿意与太多的人在一起。我喜欢与一个或少数几个关系亲密的朋友一起分享特别的事情,而不愿意去开一个庆祝会。



      当我疲惫的时候,我走路很慢,讲话很慢,跟人谈话断断续续。然而,即便我的步调很缓慢,我最后也实现了生活中大多数的梦想。


      
感谢这本书,让我知道原来我不是怪人。原来我不是脑筋有问题。原来我不是孤僻。原来我不是......。原来我是个正常的性格内向者!至少,减轻了累计已久的罪恶感。至少现在我清楚知道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,可以正视它,然后一直进步,再进步。

Susan Cain : 内向者的力量

钰淇加油!



--淇--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